努力学习换个视角看生活。

 

昨天远远的见着一只雕,今天去撞大运,不曾想却有新收获:
普通鵟(深色型)!俗名土豹子!!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!!!
普通鵟繁殖于欧亚大陆北部,东达朝鲜和日本一带,越冬在繁殖地的南部,甚至抵达南非和马来西亚等地。
普通鵟春季迁徙时间多在3—4月,秋季多在10—11月。繁殖期间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和林缘地带,从海拔400米的山脚阔叶林到2000米左右的混交林和针叶林地带均有分布,有时甚至出现在2000米以上的山顶苔原地带上空。秋冬季节则多出现在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。常见在开阔平原、荒漠、旷野、开垦的耕作区、林缘草地和村庄上空盘旋翱翔。
大多单独活动,有时也能见到2—4只在天空盘旋。性情机警,视觉敏锐,善于飞翔,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空中盘旋滑翔。翱翔时宽阔的两翅左右伸开,并稍向上抬起,呈浅“V”字形,短而圆的尾羽呈扇形展开,姿态极为优美。它的叫声同家猫的叫声差不多。
主要以各种鼠类为食,而且食量甚大,曾在一只胃中就发现了6只老鼠的残骸。此外,它也吃蛙、蜥蜴、蛇、野兔、小鸟和大型昆虫等动物性食物,有时也到村庄附近捕食鸡、鸭等家禽。捕食方式主要是通过在空中盘旋飞翔,用锐利的眼睛观察和觅找地面的猎物,一旦发现地面猎物,则突然快速俯冲而下,用利爪抓捕猎物。此外它也通过栖息于树枝或电线杆上等高处等待猎物,当猎物出现在眼前时才突袭捕猎。捕食1米以上的大蛇时,蛇能在空中用身体缠绕它的双脚,这时它就一边飞翔,一边用脚将蛇蹬开,从空中抛落下来,然后飞扑而下,再次将蛇捕获,带到空中,直至使蛇失去反抗能力。它在民间被称为“土豹子”,可能就是因为它们都有十分凶残的本性的缘故吧。不过,普通鵟虽然凶猛,却也常常成为体型更大的猛禽的猎捕对象。

November
21
2017
 
评论
热度(8)
© oldvineback | Powered by LOFTER